三三狂喜

看故事、写故事,跟文字的那些事儿

爷就知道欺负我......

 

我叫芊冉冉,十四岁,是个又黑又丑又胖的丫头。我娘去世了,我爹是个说书的,在我娘去世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就给我找了个后娘。

 

这世上有后娘就有后爹,我那后娘在家什么也不做,什么都要指使我,洗衣,做饭,喂猪,缝补衣服,收拾屋子就没有我不会的。

 

我有时想,我大概不是这家的闺女,我就是买来的丫鬟。

 

去年后娘生了个儿子,我那个后爹直接把人家当成了祖宗供上,我更是不入眼了,他俩就商量把卖了。

 

亲爹卖闺女!呵呵!

 

没啥说的,毁灭吧!

 

“哎呀,不是我说,你家这丫头长得也太寒碜了,这可不好卖呀!”

 

“你别看她长的不行,但是干活利落,家里的活没有她不会干的!”

 

我看着我那后娘像人牙子狠力地推销我的嘴脸,觉得有点好笑。

 

“行吧行吧,那就一吊钱吧,不能再多了。”人牙子打量了我半天,勉为其难的收了我。

 

“一吊钱?这也太少了!”尖锐的声音在耳边响起。

 

“嫌少?那别卖了。”

 

“不…不不,卖!一吊就一吊!”我被用力推到人牙子身边,“真是个赔钱货!”

 

我一脸木然地听着她嘟嘟囔囔的讽刺,心想,真好,以后我就孤身一人自由自在了,我娘死了,我爹也死了。真好!

 

后来,事实证明我确实是个赔钱货,人牙子先后想把我卖给青楼,酒楼,还有各种各样的楼里,没有一家要的,因为我长得丑。

 

看着人牙子大叔愁眉苦脸的样子,我还有点内疚,哎!摊上我也是不容易呀!

 

难为他了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人牙子大叔把我卖出去的那天,差点没哭了,眼眶红的呀,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他闺女呢!

 

但他心里应该想的是,谢天谢地这丑丫头终于没砸到手里。

 

我跟着一位穿着打扮得体的中年男人来到一座大宅子的后门,我不知道这是哪儿,我也没问。

 

我就这样沉默地一路跟着,见了很多人,他们好像对我很满意,每个人见到我都是一顿点头,觉得我就是他们要找的那个人。

 

他们和我说,只要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伺候主子,每月有半吊的工钱。

 

待遇这么好!我后娘卖我的时候才一吊钱。

 

他们还说卖身契是十年的,攒够了钱随时可以赎身。

 

我实话,我有点蒙了,现在这大户人家都如此独特吗?专门找小鼻子小眼儿的丑丫头做丫鬟?

 

算了算了,爱咋咋地吧!

 

 

 

 

这个大宅子是武德侯府,我要伺候的主子是侯府世子萧子瑜。

 

至于为什么堂堂世子的丫鬟要选我这种丑丫头来伺候,还要贴身照顾起居,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 

我问了同屋,和我一同伺候世子的另一个丑丫头妙妙,她比我大两岁,在世子身边一年了,在她的回答中我知道了原因。

 

萧子瑜,年十六岁,太子伴读,文武双全,是个英俊潇洒且开朗的少年。

 

府里很多的小丫鬟都对其暗暗送过秋波,老夫人怕世子太小着了道,在娶世子妃之前闹出什么笑话,所以世子院里的小厮居多,丫鬟很少,且都其貌不扬。

 

原来有一天,丑也可以成为我的保护色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来府里一个月了,还没见过世子。

 

据说是陪太子去春猎了,院里没有主子,我和妙妙每日只需简单的擦擦世子寝房的灰尘,做做样子。其余的时间就是发呆长毛。

 

偶尔我也会给她说段书,毕竟有这基因在的。

 

“欲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。”我喝了口水润了润嗓子。

 

“不讲了?你这坏丫头!”妙妙一脸的不高兴。

 

“嗯,”我抻了个大大的懒腰“世子不在真的是太好了!好希望世子能一直不回府呀!”

 

“世子!”妙妙突然站起身来,冲着门口行了一礼。

 

“………又吓唬我!”妙妙有时就会这样吓吓我,我完全没当一回事儿,边夸张地撇嘴边往门口看去。

 

………气氛有点尴尬!

 

门口站着一个稚气少年,正一脸好奇地打量着我,也不知道听到了多少?

 

我好想站起来行礼,但脚有点软,对方虽然是个半大孩子,却是我第一次见到的大人物,而且刚刚还说了不想让人家回来的话。

 

“你是那个新来的?叫什么?”独特的少年清俊嗓音,尾音上挑的问句隐隐带着笑意。

 

“见过世子,奴婢冉冉……嘭”我其实是想站起来行礼的,却不想腿实在太软,直接跪在了地上!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世子和妙妙看我的眼神……实在是微妙!

 

“呵呵,免礼。”世子隐忍笑意的声音在头顶传来。

 

“谢世子。”

 

“更衣,备水。”妙妙上前替世子更衣,我赶忙去找小厮准备沐浴的热水。

 

好在世子沐浴不需要我们伺候,我俩在屋外侯着,等着传唤就好。

 

“这几日你先在旁边看着我怎么伺候的,过两日你在近身。”

 

妙妙真是善解人意的好姐姐,怕我在主子面前出丑,给了我几天的喘息时间。

 

“进来!”世子扬声唤道。

 

我俩推门而入,世子已穿好中衣,坐在椅上喝茶。

 

沐浴后的薄雾氤氲,春光潋滟,英眉入鬓,肤白如玉,好一个倾国倾城的小公子!

 

但我只看了一眼便低下头来。

 

非礼勿视!

 

“会说书?”少年的声音响起时,我擦头发的手又抖了一下。

 

今日是我第一次夜值,好不容易伺候完了更衣沐浴,到了今晚的睡前尾声擦头了,却不想世子突然问话。

 

完了完了,他那天肯定在门外站了好久,都听到了,连我会说书都知道。

 

我暗暗深呼吸,稳了稳心神回道,“是,奴婢的父亲是个说书先生,奴婢从小听,就学会了一点儿皮毛。”

 

“哦,”他点点头问道,“那就把后面的故事讲完吧。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那贵妃的荷包送给状元郎了吗?”铜镜里映出他一双好奇的眸子。

 

“………”这是那天我给妙妙讲的故事。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然后……没有送出去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没有绣好吗?”

 

“世子,明日再讲吧,头发擦干了,该就寝了。”我转身去铺床。

 

不是我不想讲,夜实在是深了,不知道要讲到什么时辰。

 

我躺在屏风外的小榻上,听着床上翻来覆去的声音,一时又觉不忍,边开口说到“世子睡不着吗?”

 

“嗯!她到底为什么没送出去?”回答中略带几分气音的少年声。

 

“呵,被皇上抓到了!”我觉得好笑,这世子也是小孩心性。

 

“啊?那她没事吧?”

 

“没事,她刚要送出荷包就被皇上抓到了,她连忙把荷包收起来了,甚是心虚………”

 

讲了大概半个时辰的故事,里面那位爷一声不吭,许是我讲的太好了,听入迷了?

 

我实在口渴,便冲里面说道“世子,奴婢润润喉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回答我的是一片寂静。

 

“世子?……世子?”我轻声唤了唤,没人理我。

 

………睡了?

 

我勒个去!那我这是在干啥?

 

讲给自己听吗?!

 

我心里很是不爽地躺在榻上,默默地问候着侯府的长辈们!

 

 

“啊?还是我吗?”我有些惊讶地看着妙妙。

 

按分配,我俩是白天一同伺候,晚上一人一夜,可是刚妙妙告诉我,今天还是我当值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不知道,世子就是这么吩咐的。”妙妙也是一脸的不解。

 

算了,不管了,值夜就值夜吧!

 

“今日讲什么?”我吹熄烛火躺在榻上时,世子声音响了起来。

 

“……嗯?”又来,昨儿没一会就睡了,今儿又来?

 

“那……今日讲个公主的故事吧。”我想了想说道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“从前有个二公主,娇蛮任性………”我缓缓开口。

 

故事讲到第二回,我便听到屏风那边传来平稳的呼吸声,“世子……”我小声唤道。

 

“……”果然……

 

啊啊啊啊啊,气死我了!怎么的呢?我是在唱催眠曲吗?听我的故事这么好睡吗?这是对一个说书人最大的侮辱!

 

哼,我生气了!

 

我连着值夜了大半个月,每晚都讲的口干舌燥,那大爷可倒好,没一会儿的功夫就睡了!

 

不在沉默中死亡。就在沉默中爆发!

 

终于在一个雨后的清晨………我翻身了!

 

“今天终于晴天了。”睡得甚好的世子爷,抻了个懒腰。

 

我面瘫似地伺候着,并不搭腔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他垂眸打量着我。

 

怎么了?还问我怎么了?

 

许是世子一直待下人们极好,我的胆子也大了起来。

 

“爷,昨儿故事的结局是什么?”我瞪着圆溜溜得眼睛看着他,自觉颇有几分气势地问道。

 

“……”他怔然,旋即笑道,“呵呵,原是为了这事生气,小脸儿都鼓了起来。”他抬手掐住我的脸蛋儿,使坏地用了用力。

 

“哎!哎!疼,爷,疼!”我赶忙头往后仰,把脸蛋儿从魔爪中解救。

 

“爷就知道欺负我!”我边揉脸蛋儿,边噘嘴抗议道“再欺负我,我就不值夜啦!”

 

“别,”他闻言忙伸手把我拽过去“爷好不容易睡了几个好觉,你要是不值夜了,爷可就睡不着了。”

 

……睡不着?

 

“爷平日里……睡不好吗?”我有些疑惑地问道。

 

没听说世子爷有这毛病啊?

 

“嘘!”他抬手捂住我的嘴,“这是咱俩的秘密。”

 

“这几日不知是你的声音还是故事起了作用,夜夜好眠。”少年水晶般的眸子带着笑意瞧着我。

 

我鬼使神差地回了一句“那以后奴婢都给世子值夜!”

 

面前英眉俊郎的脸绽开一抹笑,“冉冉真乖!”他伸手摸摸我的头“爷回来给你买糖葫芦吃可好!”

 

“好!”

 

我最爱吃糖葫芦了!


最爱!


动动小手指,点击下方【答谢】,解锁隐藏结局吧!

创作不易,“糖果”以上即可一键解锁!

还请小可爱们多多支持❤️❤️,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!

评论(9)

热度(413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