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三狂喜

看故事、写故事,跟文字的那些事儿

找个美男子做驸马......

 

我是慕夏,本朝的二公主,皇后嫡出,从小四书五经,琴棋书画样样不落。

 

按理说我该是个知书达理,善解人意的温良小公主。

 

却不想事情的发展有点偏,我变成了一个猫嫌狗弃的混账女魔头!

 

我偶尔也反思自己,同样一母所生,为什么我的皇姐就是贤良淑德,而我却是这副狗德行?

 

我把疑惑问出来时,父皇哈哈大笑,直言这并非我的错,是他们对我太宠爱了。

 

嗯,此话有理,大大的有理!

 

可是,就在我无忧无虑的长到十五岁时,我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挫折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“夏夏,你今年十五岁了,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,你告诉父皇,你想找个什么样的男子做你的驸马?”

 

我坐在母后的坤宁宫正悠哉悠哉的啃着西瓜,猛然听到父皇的问话,一时没有理解其中的含义,直愣愣的盯着他。

 

“怎么?害羞了?”母后慈爱的摸了摸我的头,打趣道。

 

“谈、婚、论、嫁!”我重复了一遍这四个关键字。

 

我都到了这个年纪了吗?

 

我终于……

 

可以名正言顺的欣赏美男了?!

 

我尽量压抑住内心深处的欢快情绪,面上表现出天真烂漫的小女儿神情。

 

“夏夏还不想成亲,夏夏要永远在父皇母后身边,哪儿也不去!”我娇嗔道。

 

“傻夏夏,哪有女孩子一辈子不嫁人的!”

 

“再说,我和你父皇也是先帮你物色合适人选,待你及笄之后才能建府出宫呢。”

 

距离我及笄还有一年的时间,也就是说这一年……本公主可以肆意的欣赏各种美男,最后选出一位驸马。

 

“你喜欢什么样的男子?”父皇又问了我一遍。

 

“好看的!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我没有思考,遵从内心脱口而出的话,把父皇和母后镇住了。

 

一时两两无言,面面相觑。

 

“……嗯……还有……温文尔雅,饱读诗书……”我勉为其难的加了两项。

 

“好,父皇一定给你找一个你喜欢的驸马。”

 

“嗯,谢谢父皇,母后。”

 

我记得当年皇姐选驸马时,母后让人把全京城的官宦人家的适龄男子绘成一本画册,与父皇商讨合适的人选。

 

我以为我选驸马也是如此。

 

可我还是太年轻了!

 

不知是谁走漏了风声,全京城的人都知道我要找个美男子做驸马。

 

所有的适龄男子,一夜之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怪病。

 

有的是脸上起疹子,有的是贴上假胡子,最过分的是有的直接剃度出家。

 

最最过分的是……有的直接好起男风………

 

明明皇姐选驸马时你们争的头破血流。

 

怎么到我这儿………

 

我不要面子的啊!

 

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,真真是惆怅的很呀!

 

“公主,这些人真是不知好歹!”我的小宫女兰玉义愤填膺的替我打抱不平。

 

“罢了罢了。”我反过来安慰她。

 

“他们也是多此一举,以为他们的长相入得了本宫的眼?”

 

真是庸人自扰之!

 

不过这事儿确实是伤了我的脸面。

 

我还是要找我的狗腿子弟弟商量商量对策。

 

 

“二皇姐,东宫的饭比较好吃?”

 

我赶在早膳时来的东宫,正好可以蹭顿饭。

 

“哎,我这段时间愁的呀,根本吃不进去东西……”我边说边夹起八宝鸭的大鸭腿啃了起来。

 

“……行吧,你说得对。”

 

“不过皇姐,现在满京城的青年才俊都在扮丑,你也不能挨家挨户给人家洗脸治病吧。”小豆丁胖乎乎的小脸同样堆满了惆怅。

 

“……对呀,得病的,我就挨家挨户给他们治病,出家的就给我还俗!反正在他们眼里我也是个荒淫无度的公主,强取豪夺也是我的本色!”

 

“就这么定了!”

 

“………”

 

“皇姐……你有没有想过,父皇………也许会打死你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”一想到这种可能,我又悲愤的填了碗饭。

 

我和小豆丁一时无言相对,只剩干饭。

 

“皇姐……”小豆丁从碗里抬起脸,小鹿班的眼睛充满了狡黠“既然没有人愿意做驸马,不如……你勾搭一个?”

 

“勾搭?……谁呀?”听了这个提议我心口一荡。

 

“我怎么知道,你自己想!”小豆丁扶额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望着我。

 

是了,京中大多传言我不着四六,有辱斯文。

 

我若是想像皇姐一样招驸马肯定是不行了,既如此不如就……

 

主动出击!

 

搞定一个贤良淑德好拿捏的男人做驸马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我摸着圆溜溜的肚子离开东宫时心里在想谁比较好拿捏呢?

 

这样的男人去哪儿找呢?

 

哎,真是惆怅的很那!

 

“啊!”正在我低头忧心思虑时,宫墙拐角处走出一个人,差点与我相撞。

 

“大胆,走路不长眼睛啊,冲撞了……”看清来人后,我抬手示意兰玉闭嘴。

 

来人是东宫太子少傅,裴黎。

 

“公主恕罪,臣鲁莽。”声音清晰纯净,虽是行礼请罪却也不卑不亢。

 

我没有应声上下打量了他一眼。

 

“少傅不必放在心上,也是本宫过于着急了。”

 

“谢公主。”他直起身来,我才注意到面容清俊,并未刻意抹黑。

 

不应该呀,满京城的青年才俊全都黑了脸,他怎么没有呢?

 

“少傅…怎么没有扮丑?”我疑惑的问道。

 

“扮丑?为何?”

 

“少傅难道不知本宫在选驸马!”

 

“哈,原来是说这个,”他一脸浅笑,摇头道“臣,不在适龄范围。”

 

是了,他今年二十三,与我相差八岁,确实不在范围。

 

真是可惜!

 

嗯?!可惜什么?我为什么会觉得可惜?

 

我一时被自己的想法震到,直愣愣的望着他。

 

裴黎,出身世家,太子少傅。十八岁时高中状元,年少成名。

 

他今日穿着紫黑色朝服,面容俊美,浑然天成的贵气,在满朝的文武百官的衬托下是真正的芝兰玉树。

 

我还记得,当年的芙蓉宴上,君子自傲,温润如玉,不知迷倒了多少贵女的眼。

 

可为何,还未成亲?

 

“公主?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臣告退。”

 

“啊…少傅慢走。”我转头看着裴黎走进东宫,一时思绪万千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转眼过了九月,天气转凉,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芙蓉宴了。

 

这段时间因我的婚事,父皇母后真真是愁白了发。

 

我作为一名极其孝顺的女儿,拍着并不明显的胸脯和二老保证,一定会在及笄前找到合适的驸马人选,就不用他们为我操心了。

 

我闲步在大街上时有些后悔自己说了大话,这驸马人选去哪儿找啊!

 

“公主?”身后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。

 

我转头望去,是裴黎。

 

我细细打量,他今日穿着便服,一身的白色锦袍,贴着他的宽肩窄腰,身形显得愈发欣长。

 

我在心里感叹,这少傅大人真是器宇不凡,仪表堂堂啊!

 

只是腰间的那个墨色香囊有点儿不搭调。

 

“少傅!”我唤了一声。

 

“参见……”

 

“嘘!”我一下捂住他的嘴,“你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我是谁?”

 

温热的鼻息喷在我的手心,有些微痒。

 

看着裴黎渐渐红晕上了耳朵,我讪讪收回了手。

 

“不好意思,是我唐突了。”

 

“没,没事。”

 

“你叫我二小姐就好。”

 

“好。”裴黎一双眼眸中闪着与年龄不符的羞涩,想来刚才是吓到他了。

 

哼,小样儿还挺单纯的!

 

 

裴黎很高,因我们离得近我需要扬起脸看他。

 

“少傅今日无事?”

 

“是,今日休沐。”他悄悄往后挪了一步。

 

我往前跨了一步。

 

“那可有什么安排?”

 

“去书肆。”他又往后挪了一步。

 

“那少傅陪我吧!我们去城外看看!”

 

哼,还躲我?我又往前靠近了他一点。

 

“听说城外的河边很漂亮,每天都有好多人去放纸鸢!”

 

“这……”

 

“别这那得了,快走吧”我懒得和他多费口舌,直接拽着他的衣袖往前走。

 

“公……二小姐,这恐怕不妥吧。”裴黎连忙拒绝我。

 

“有什么不妥的?”我瞪大眼睛问他。

 

“……不安全!”

 

“切!”我嗤之以鼻“四周到处都是暗卫,哪会不安全!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没有理由了吧,走!”

 

我让兰玉准备了马车。

 

我和他坐在车上时,我又细细打量了他一番。

 

裴黎这个人,长得是真好看。人温文尔雅,芝兰玉树。

 

除了年纪大一些外,真是驸马的好人选。

 

想是我眼神过于直白,裴黎的身子明显一僵,腰杆坐的挺直。

 

“呵呵。”看着他这副如临大敌的模样,我忍不住笑出声。

 

“二小姐,笑什么?”他睁大有些不安的眼睛看着我。

 

“少傅这么紧张做什么?难不成我是什么豺狼虎豹,会吃了你?”看他一脸不知所措的样子就想逗他。

 

裴黎现在实在是不像个入仕的朝廷命官,反倒像是年龄尚小还未入世的粉嫩小公子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今日阳光明媚,城外河边三三两两的人聚在一起放纸鸢。

 

“少傅,会吗?”我拿着纸鸢问道。

 

“……不会。”裴黎一脸真诚的回答。

 

“……我也不会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那……少傅不如陪我走一会吧!”我把纸鸢放在一边,先一步往河边走。

 

“少傅……你为何一直没有成亲?”我终于问出了困扰我多时得问题,可憋死我了!

 

他想了一会,薄唇微启,道“没遇到心仪的人。”

 

“少傅心仪什么样的?”我侧头好奇的问。

 

“不知。”

 

“婚姻大事,难道不是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吗?家中长辈没有催促你吗?”

 

他停下脚步,转过身来垂眸看着我,眸光微亮,半晌道“臣,只想娶自己心仪的人。”

 

迎上他的目光,我心里咯噔一下。

 

卧槽,他这是什么意思?那是什么眼神?刚刚马车里还是不谙世事的小可爱,怎么突然就转成眉眼深情的公子哥儿了?

 

他这是在暗示我什么吗?

 

我要说些什么吗?我有点懵了!

 

我努力定了定心神,偷偷的在心里做了几次深呼吸,然后小心翼翼的问他“你……想不想做驸马?”

 

大概是没有想到我会问的这么直接,裴黎的脸腾的一下就红了,我站在他面前都能感觉到他扑面而来的热气。

 

“公……公主……”他连句整话都说不出来。

 

“臣,不配。”

 

“……是不配,还是不愿?”

 

“你刚刚那样看着我,我以为……是我自作多情了。”

 

真尴尬!裴黎明明就是随口说说,我却以为人家给我暗示!

 

这下糗大了!

 

“不是的公主,”他剑眉微蹙,连忙解释道“臣不是那个意思!”

 

“是臣年纪大了,配不上公主。是臣没有这个福气。”

 

哼,说的什么狗屁话,不就是不喜欢我吗?

 

编的什么烂借口!

 

不喜欢我算了,我再找!

 

越想越生气,我掉头往马车处走去。

 

“公主,公主。”裴黎一边跟上一边唤我。

 

我不理他,径直上了马车,他紧跟上坐在一旁。

 

不算大的车里一片静谧。

 

“公主,”裴黎小心翼翼的偷看了我一眼,轻声开口道“公主是金枝玉叶,是圣上的掌上明珠,谁能娶公主,定是几世修来的福分。可臣……臣与公主相差八岁,臣不敢妄想。”

 

裴黎望着我的眼神隐隐含着可怜的卑微。美色面前我又一次鬼迷心窍。

 

“如果,我允许你妄想呢?”

 

噗,我再说什么?

 

万一又被拒绝了怎么办?

 

万一人家就是客气客气呢?

 

“……”回答我的是一片沉默和他垂下的眼眸。

 

果然,是我自作多情了。

 

算了,下一个更好,下一个更听话!

 

哎,给自己找驸马,可真是够累人的了!


动动小手指,点击下方【答谢】,解锁隐藏结局吧!

创作不易,“奶茶”以上即可一键解锁!

还请小可爱们多多支持❤️❤️,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!

评论(16)

热度(1024)
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